欢迎访问 旅游文化政讯网!

当前所在:网站首页> 旅游文化安全 >正文

鄂尔多斯:疫情防控不松懈 线上服务持发力

时间:2021-03-03 来源: 作者: 

  

  

  春节假期临近,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鄂尔多斯市文旅系统紧急部署,迅速行动,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立足行业实际,坚决筑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线上文化服务确保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丰富节日文化生活。

  一、科学安排部署,确保管控到位

  2021年1月14日、15日,市文旅局连续召开了专题部署会议,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督导,要求全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继续保持高度警惕,落实防控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本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综合协调、市场防控、公共服务、大型活动、信息宣传等小组构成的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机构。会议印发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向社会开放的文物单位及营业性演出、上网服务、文化娱乐等各类文化(文物)场所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各局属单位立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切实加强场馆管控、应急处置、做好防护检测、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

  二、全程监督检查,从严从紧落实

  市文旅局领导班子带队不定时进行巡查督查,深入文博场馆、文旅企业实地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要求时刻关注疫情进展。针对行业内疫情防控重点场馆和景区,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加强联防联控,对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享书房、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级(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歌舞娱乐场所、游戏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A级景区、旅行社等人员密集、流动性较大的场所,坚持分类指导,防范和阻断文旅领域发生疫情产生和传播。指导旅行社暂停有关业务经营,正面应对游客诉求和咨询;指导全市农家乐、民宿停止接待团队游客,调整或推迟各种宴请活动;要求各公共服务场馆切实做好室内消毒、通风,做好扫码、测温、登记、戴口罩,严格执行场所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要求星级饭店落实餐饮食品安全规定,加强冷链食品管理;要求各旗区文旅局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文体娱乐活动,确需举办的要落实“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要求,举办50人以上的活动要制定详细规范的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并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

  三、做好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政策、方针,科普宣传,有效发挥文旅系统宣传渠道广、服务窗口多的优势,利用网站、微信、电子屏、条幅和广播等手段,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开展“文艺作品展览展播、网上展厅、数字图书阅读”等多形式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将舆论引导、防疫宣传、政策法规等各类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市民群众身边,扩大防控知识社会宣传覆盖面,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广大群众在线上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同时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四、创新供给形式,线上服务发力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场馆限流,多项线下演出、活动延期或取消,为持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将服务阵地转向“云端”,相继推出100余项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包括2021《为你读书》“楹联知识竞答”“笔墨传情,书写温度”新春送福、“阅读迎佳节 书香进万家”诗歌朗诵、“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儿书法、绘画比赛等主题活动以及“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红火火过大年,市图书馆第十一届“书香迎春 文化惠民”送春联、准格尔旗第十一届秧歌大赛、市群众艺术馆第五届鄂尔多斯年俗文化系列品牌活动为市民送上春节文化大餐。

  此外,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鄂尔多斯大剧院承办的以“艺”战“疫”《草原的祝愿》2021年线上新年合唱音乐会、《2021鄂尔多斯迎新年网络音乐会》深情讴歌了党的领导,热情礼赞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以“云演出”的方式向市民送出新春的祝福。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利用各自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扫码读书、线上讲座、线上展览等,将服务由阵地转到“云端”。

  针对多地发生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形势,全市文旅部门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在织密文旅领域疫情防控保护网的前提下,积极推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线上服务”,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