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旅游文化政讯网!

当前所在:网站首页> 旅游文化资讯 >正文

突出政治引领 发挥优势作用 为新疆文化旅游立新功开新局

时间:2021-04-09 来源: 作者: 

  

  突出政治引领发挥优势作用 

  为新疆文化旅游立新功开新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文旅系统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座谈会

  

  3月3日下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文化旅游系统行业协会、社会组织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围绕加强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自身建设及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协会、社会组织优势作用进行交流座谈。相关厅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新疆旅游协会、景区(点)协会、导游协会、博物馆协会、油画学会等15家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主持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共同学习研讨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党建工作的有关文件。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及对口业务处室重点围绕加强协会组织自身建设、党的建设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和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作了汇报交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在听取了各协会、社会组织、各处室负责人及分管厅领导的发言后,对各协会、社会组织的地位作用及202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与好评。

  会议指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协会、社会组织坚定信心,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在抗击疫情、推进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以及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培训、打造旅游品牌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各协会、社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心任务谋划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优势,积极开拓思路、找准定位,为全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立新功,开新局,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协会、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建设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党的活动全覆盖、党的规范建设全覆盖;各相关处室要加强指导抓好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群众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等,帮助其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同时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统筹整合力量资源,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积极性,及时协调解决重要问题。二是加强自身建设。要健全组织机构,建立相对稳定的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建立健全更新完善各协会、社会组织规章制度和各项机制,科学规范完善各类工作体系标准,特别是要建立集体研究讨论重大问题会议制度;加强行业自律,重点围绕协会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完善诚信经营体系,做到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规范市场操作,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当好宣传员,大力宣传“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旅游品牌形象;要讲政治、守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三是围绕中心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各协会、社会组织要重点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两会一节”和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主动作为、找准定位,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优势以及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标杆示范作用,主动加强与对口业务部门沟通联系,服务好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重点抓好主题创作、演出、展览和红色旅游活动,用优秀的艺术作品传递正能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服务好“旅游兴疆”战略任务,重点在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各类新产品、新线路,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优化服务质量和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服务好“文化润疆”工程,重点做好服务基层,助力做好乡村文化振兴这篇大文章,坚持推陈出新,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各类惠民演出、展览、新疆“四史”宣讲等群文活动,让基层各族群众“看得见、听得到、参与得了”,不断用文化浸润心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