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旅游文化政讯网!

当前所在:网站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川渝黔重地,文旅名镇,让您不虚此行

时间:2020-07-13 来源: 作者: 

  佛宝古镇距四川省合江县城42km,是川黔渝结合部的历史古镇、文化名镇、旅游大镇、商贸重镇。古镇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600多年,以庙兴镇,故名佛宝。到明末清初已“积众数百家,可为巨镇”,成为大漕河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古镇因地处川南黔北接壤部位,处于夜郎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汇之处,从而形成独特的历史文化。座座明清建筑、宫庙坛祠,处处吊脚木楼、雕刻绘画,以及幽婉的唢呐古乐、古朴的民俗演唱,无不凝聚着历史文化的灿烂光辉。佛宝古镇历史悠久、文化蕴涵深厚,是四川著名历史文化古镇,是四川十大古镇之一,也是川渝黔生态旅游“金三角”文化旅游精品景区。

  佛宝古镇地势群峰环拱、依山傍水,三流交汇、五桥贯通。平平仄仄的古街巷仿佛缥缈的时空隧道,横亘于明月山岗、委蛇在白色溪畔,迂回交错、起伏迭宕,让人思接千载,萌发旷古幽情。因势就形的古民居犹如磅礴的民俗画卷,鳞次栉比、蔚为大观,既饱含山庄之雄奇,又洋溢水乡之旖旎,让人意游八方,顿生返朴遐思。其雕梁画栋,见证岁月峥嵘;其飞檐翘角,沐浴沧桑风雨。佛宝古镇因其与山水绝妙交融的独特风格,达到天人和谐合一的至高境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丰富多彩,具有珍贵的建筑美学价值和罕见的旅游观赏价值,专家称之为“中国山地建筑的精华”,“一首空间交响乐”。

  回龙街是全镇现保存最完整的一条古街,沿回龙桥而上,在大青石铺成的街道两旁,民房一间靠一间、大小不一,形成九龙巷、刘家巷、包青巷、柴市巷、鸡市巷等五条巷道,街道全长450米,宽1.5-8.0米,是当时最热闹的繁华地段,并有回龙桥、三宫八庙、惜字亭等古建筑掩映其中。现存古建筑多系清朝乾隆至光绪年间修复,主要有“三宫八庙”等25处代表性建筑。

  除了建筑文化外,佛宝古镇的民间艺术种类繁多,也非常值得一看。有演灯戏、对山歌、打连枪、耍花灯、舞狮子等,特别是独具特色的佛宝唢呐锣鼓演奏,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难得的民间文化艺术珍宝”。

  佛宝风味小吃更是在清末就享誉川南黔北,是游客不容错过的美味。既有传统的酥饼、豆腐干、油炸糍粑块儿,也有以清水笋尖、玉兰片、竹笋、竹荪等绿色食品为主的竹系列“熊猫宴”,加上品荔枝、森林野味、梅子酒香,让远方来客大快朵颐。

  欢迎各位来佛宝古镇游古街、赏演艺、品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