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旅游文化政讯网!

当前所在:网站首页> 媒体报道 >正文

西藏的三大寺庙

时间:2020-12-29 来源: 作者: 

  西藏是一个藏传佛教氛围非常浓厚的地方,那么西藏的三大寺庙到底是哪几座呢?是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如果你没有去过西藏,答错了那情有可原,如果你去过西藏答错了,那也属于正常的事情,因为西藏的三大寺庙并没有我们耳熟能详的。

  哲蚌寺位于拉萨市西郊十公里处的根培乌山-南坡上,海拔3800米,沿山势-逐层而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寺内主要经殿有六个:甘丹颇章,措钦大殿,密宗院,洛赛林院,郭芒院,德阳院。主要佛像有:见解弥勒佛,金刚怖,不动佛,还有金写甘珠尔,大战佛莽等历史悠久,-举世无双的真品和不计其数的-各种镀金佛像,佛经等珍贵文物。

  色拉寺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全称是色拉大乘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角之一,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佛像大多是西藏本地所制作的。还有一些是从内地或者是从印度带过来的铜佛像,在色拉寺大殿和各扎仓京唐的四壁保存着大量的彩色壁画原作。色拉寺里最著名的雕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了。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距拉萨57公里。寺庙傍山而立,群楼重叠,巍峨壮观。整座建筑群由佛殿、喇章宫殿、僧院扎仓和米村及其附属建筑单元组成。寺中藏有丰富珍贵的历史文物,其中有1757年清代乾隆皇帝赐予该寺镶满金银珠宝、书有汉满蒙藏四种文字的盔甲,国家特级文物、纯金汗书写而成的藏文《大藏经》中的整套《甘珠尔》佛经,由十六罗汉和四大天王等组成的整套二十四幅的缂丝唐卡“唐绣”,这些文物都展示出明清两代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之间的亲密关系。其中二十四幅要展示三周,形成了该寺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甘丹绣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