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旅游文化政讯网!

当前所在:网站首页> 意见征求 >正文

甘肃文旅企业家俱乐部之声:落实“九策”——疫情冬防需盯紧

时间:2021-03-03 来源: 作者: 

随着冬季持续低温, 病毒存活、传播、反弹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境外疫情防控形势时有恶化,跨境人流物流传播、病毒变异、本土重点防控区域增加、局部聚集性处置要求趋严,疫情冬防任务艰巨而迫切。甘肃文旅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居安思危,以“一万份努力预防万一”的定力,守好“责任田”,当好“当家人”,确保冬春疫情不反弹。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入会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落实第一责任,把疫情防控牢牢抓在手上。公司董事会、经理会、监事会要严格落实网格防控责任,精心部署做好外来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出现发热等症状要自我隔离并报告。
——加强人员出行管理。近期开始到2月底,入会企业要严格管理工作人员省外出行,确需出省的须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审批,并落实返程时各项应对举措。要引导企业从业人员错峰返乡返岗,春节确需出省的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过节,不得赴境外(不含澳门地区)旅游探亲。
——坚决减少人员聚集。入会企业要尽可能减少不必要聚集活动,自觉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会活动,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等活动场次和规模。从严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要求,不举办各类室内体育赛事、演唱会、线下展销促销会等活动。确需举办的,要严格向卫健部门报备,做好人流控制,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
——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入会企业要鼓励引导员工在驻地过春节。企业要在加班工资补助、福利发放、用餐保障、节日氛围营造方面下功夫,让员工感受到年味。企业负责人要与员工小范围、不扎堆一起共度春节,引导员工不出省、少走动,减少非必要社交活动,最大限度降低防疫风险。
——持续做好卫生清洁。入会企业要把卫生清洁作为“天大的事”,对办公场所、员工宿舍、会议室、用车、用餐、楼堂电梯等重点区域,经常开展卫生清洁和定期消毒,备足口罩、消毒液和隔离处置场所,确保一旦有突发情况,能够精准应对。
——严格落实群防群控。进入本企业的外来人员,必须测体温、戴口罩。来人必须登录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程序,依法如实进行14天内到达或途经地域申报,提供健康码;途经疫区的来人,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检测结果为阴性并赋予健康码成绿码,方可进入企业。
——重点做好会务预防。企业如需召开会议,参会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休会期间避免人员交谈,近距离接触也应佩戴口罩。对会场做好通风消毒工作,充足配备疫情防控物资。在进入会场的通道设置体温检测岗。如会场容量有限,可将参会人员分散在几个分会场,与主会场间以视频方式连接。会场加强开窗通风换气,必要时通过机械方式加强通风。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严格实行会场、餐厅“两点一线”管理。
——扎实做好用餐管理。企业就餐实行分时分餐制,尽量错峰就餐,避免扎堆聚餐。尽可能避免桌餐、堂食,确需桌餐的,要严格落实公筷制;确需堂食的,要分散远端就餐。进入餐厅通道,要设置体温监测点。餐厅电梯间、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卫生间、公共休息区等重点部位要有专人做好消毒工作。餐厅不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首选自然通风。
——做好信息上传下达。企业发现健康异常人员,必须迅速转送至临时隔离场所,第一时间如实向所在街道、卫健部门上报讯息,并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人员开展密切接触人员排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和疫情处置工作。要借线上渠道让员工了解疫情防控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应对之策,打好“人民战、阻击战”,筑起全员抗击疫情“铜墙铁壁”。(文/甘肃省文旅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柴林)